氿酒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【鼠猫】《忘川不记年·情深永寿》第二十三章

踏雪见到了主人,兴奋的凑上去,用长而宽的马脸蹭着白玉堂的肩,蹭完又伸出舌头作势要舔他,被他嫌弃的避开。踏雪委屈的鸣叫,直踏蹄子,白玉堂又不得不去安抚哄它。

展昭将踏雪还给白玉堂,自己去骑白玉堂带来的那匹,他以往外出大多都是骑的官马,回了开封府就得还回去。何况他一直忙着职务,也没时间去精心照顾一匹马,因此他虽也爱马,但从来不曾养过自己的马。白玉堂从来都是挑剔的,他带来的这匹也是一匹良驹,丝毫不逊色于被称为照雪玉狮子的踏雪。

白玉堂翻身上马,看见展昭温柔的摸着马脖子,瞬间弯了眸笑道:“猫儿,那可是楚霸王的踏云乌骓,你看它也挺喜欢你的,以后它就是你的了。”

展昭也不客气,一踩马镫也上了马背,回道:“那就谢过玉堂了。”复又低头看向马,感概道:“既是项王乌骓马的后代,便唤作云天吧,高义薄云天。”有了叫王八的大鳌,就算有踏雪,对于白玉堂取名的能力展昭也已经不敢相信了,于是也不问他直接给马定了名字。

白玉堂撇撇嘴,知道展昭是嫌自己先前给大鳌取名叫王八了,于是他故意道:“爷觉得叫小黑子也不错,和踏雪多配!”

展昭一个白眼翻过去,懒得理他。包拯和公孙策直笑,若不是坐在马上,就该捧着肚子了。连踏雪和云天似乎都很嫌弃般,分别喷着鼻息甩着蹄子鸣叫。

白玉堂许是也觉得自己这故意挑衅的行为有些幼稚了,尴尬的咳了一声,道:“其实我还没来得及给它取名字,猫儿你喜欢叫什么就叫什么吧。”而后又微微往展昭那边倾了身,期待道:“猫儿,我们来赛马吧?”

展昭看向白玉堂,不赞同的道:“不行,包大哥和公孙大哥马术并不好,可能会跟丢我们的。”

一旁的包拯和公孙策不禁汗颜,包拯道:“小昭,无妨的,你们可先行一段,我和阿策追上去就行。”

不等展昭拒绝,白玉堂立即开口,兴奋的说道:“猫儿你看,包大哥都同意了,你就答应我吧,我好久没和你一起赛马了。”

对白玉堂说的赛马展昭其实也有些跃跃欲试,他在床上躺了半年,后来带着翼儿和云瑞又一直坐马车,之后来关外也是照顾着包拯和公孙策两人的速度,因此白玉堂的提议对他还是很有吸引力的,但他依旧拒绝道:“不行,我要保护包大哥和公孙大哥的安全。”说完他又觉得有些对不起白玉堂,于是柔声道:“玉堂,既然你想跑马,不如你先去前面等我们,你留下指路的记号就行。”

白玉堂长叹一声,趋着踏雪快跑几步到几人前面,有气无力道:“算了,没你随着爷一起跑,有什么意思。”

展昭避开包拯和公孙策促狭的眼神,也打马上前,与白玉堂并肩,扭头看过去,轻声道:“玉堂,多谢你。”

白玉堂哼哼一声,没说话,也没回头,唇角却勾了起来,展昭于是也扬了唇角。

两人身后,包拯趋马离公孙策近了些,而后倾身小声道:“阿策,看来咱们可耽误小昭和人谈情了。”

公孙策瞟了一眼前面并肩的两人,而后伸手将包拯推回去,瞪他,“坐好,摔了我可不拉你。还有,包黑炭,你到底还记不记得你是开封知府,朝廷大员,我怎么觉得你这次出来变得过于活泼了?”

包拯嘿嘿笑道:“阿策啊,人啊,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,你看看他们年轻人,多好!”

公孙策突然觉得有些恶寒,看了一眼他后嫌弃道:“你果然不正常,离我远些,一个时辰之内不许接近我。”说完将马赶快了些,与包拯错开。

包拯立刻苦了脸,也打马跟上去,哀哀怨怨的道:“阿策,你等等我啊~”

公孙策冷脸,“你再老不正经,今天都别想接近我。”

包拯瞬间闭了嘴,坐直身子,脸上也是一片肃穆,仿佛正坐在开封府的大堂上审案般。

将包拯和公孙策的话全听了,回头还正巧看见包拯的模样,展昭和白玉堂对视一眼后瞬间大笑,而后又被公孙策的冷眼逼回去,两人只得憋着笑抖着肩往前。

河道离双喜镇并不算远,几人出了镇不快不慢的骑马行了半个时辰便到。河道并不宽,约莫七八米,随着一段连绵的山绕行,河水并不湍急,清冽见底,冬季枯水,深处都只及成人的膝盖。

四人将马放在一边的草地上任它们吃草,走到河边上。白玉堂蹲下身,指着河里,说:“我便是在这捡的,离这河岸也不过半尺。”

包拯也蹲下身去,手伸进河里,“水流不急,银锭掉进去定是不会被冲走,咱们分头找找吧。”

“好,玉堂你跟着包大哥去上游,我和公孙大哥去下游,不论找不找得见线索,一个时辰后就回到此处汇合。”

展昭又从怀里掏出几根竹管递给白玉堂,“离开陷空岛的时候二哥塞给我的,有什么情况互相通知。”

白玉堂颠着手里三根陷空岛的联络烟花,不满道:“啧!二哥也不知多给你点,他每年弄那么多放着玩都放不完。”

展昭好笑,“二哥本是多给了的,只是我原是要去开封,而后回常州,用不上便没多带,后来又与翼儿和云瑞分开了,就让他们带了些在身上,这才少了。”

白玉堂一把揣进怀里,点头道:“行吧,等回了双喜镇我去寻材料再做些,如今要查案,免不得要用上。”

“好,那你们小心。”

“嗯,你们也是。”

四人分开沿着河岸慢慢走远。展昭和公孙策往下游约莫行了半个时辰,忽然听到一阵马蹄声。

“公孙大哥,小心。”展昭将公孙策护在身后,抬眸看见一队人骑着马迎面而来。为首一人剑眉星目,锦帽貂裘,气质卓绝,展昭只觉得此人及面熟,却一时想不起来是谁。

公孙策伸手按下展昭护在他身前的手,轻声道:“小昭,无事,是故人。”

展昭疑惑的看他,“故人?”

那队人马正巧走近,为首那人扬声笑道:“难得公孙公子还记得我这故人,只可惜匆匆十载,展昭小友已认不出在下了。”

展昭听那人提及十年,脑中突然冒出一个人影来,狐疑的看向那人的脸,虽不是记忆中的样子,却能从轮廓看出当年的影子,他惊道:“飞星将军庞统。”

庞统翻身下马,摇头笑道:“在下隐退已有十载,一介白身,早已不是什么飞星将军了。”

公孙策敛眸上前,躬身一礼,“公孙策见过中州王。中州王虽已隐退,但官家从未收回王爷的任何称号。”

庞统面上显过一阵复杂,很快又掩去。“公孙策,咱们虽十年未见,但也没必要这么生分,我们还是以名字相称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