氿酒

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

【鼠猫】《忘川不记年·情深永寿》第二十四章

因着突然遇上庞统,展昭和公孙策不得不停下来,展昭无聊的坐在河边的一块大石上,看着不远处公孙策和庞统边走边聊,微微皱眉。他半刻前已放出了陷空岛的信号,想来过不了多久包拯和白玉堂机会赶来了。

“庞统,你为何会在此?”公孙策问着走在身边的人。

庞统背着手慢悠悠的道:“我这十年都隐居在这里,听说你和包拯要来,便来见见故人。”

公孙策叹道:“你竟然会隐居在关外,难怪这些年都没你的消息。”但对于他说的来见故人公孙策根本不信,“不过,你真的只是来见见故人吗?”

“自然。”

公孙策停下,转身与他相对,正色道:“庞统,对于岁币之案你知道什么?”

庞统也停下步子,一怔,笑道:“我一山野闲人,哪里会知道什么?”

“你若什么也不知道,便不会出现在这里了。”

庞统摇头大笑:“哈哈……我早就说过,包拯那大宋第一聪明人的称号就该给你。”

公孙策面上有些怀念,“他哪是什么大宋第一聪明人,分明就是大宋第一大傻瓜。”

庞统看着公孙策,目光复杂,笑容有些苦涩的开口:“我有时候是真的很羡慕包拯,有你完全懂他。”

公孙策一怔,看着庞统面上的苦涩,一时不知如何开口,只得将话题转移到公事上,复又问道:“岁币之案,你知道什么?”

庞统收起面上的表情,看着公孙策,道:“你和包拯啊,聪明反被聪明误,岁币之案,其实很简单。”

公孙策不解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你好好想想,朝中主战的都以谁为首。”

公孙策并非难以置信,只是一时惊异,有些无法接受,“鲁国公,范大人和……庞太师。”

看着公孙策的表情,庞统轻笑,“准确的说,家父的可能性更大。”

公孙策还是无法接受,自包拯入朝他们便一直与庞太师相斗,不说了如指掌,但对庞太师的为人还是有一定了解的,他道:“太师虽与包拯政见不合,执法严苛,时有专权,又有任人唯亲之嫌,但于大节无亏,他绝不会为了私欲而动摇大宋根本。”

“我倒是不知,你们竟对家父有这么高的评价。”庞统苦笑,“我是他的儿子,我比你们更了解他。他一直希望大宋能再强盛起来,在面对辽国和西夏时不要求和。所以,在他认为时机成熟时,他会不惜代价发动宋辽战争也不是不可能的。”

公孙策震惊道:“难道太师以为现在时机成熟了?”

“兴许吧,毕竟,你们不是刚除了襄阳王吗?攘外必先安内,这内安了,自然就该想着外了。”

“可……”公孙策正欲再说下去,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却将他打断,同时伴随着白玉堂紧张的大喊。

“猫儿,你没事吧?!”

众人只见着一道雪白的人影一闪而过,坐在河边的展昭身旁立即落下一个人。

被白玉堂拉着手臂紧张的检查着,展昭一时还没反应过来,愣愣道:“玉堂,你们怎么来的这么快?”

“猫儿,你没受伤吧?让我看看。”

展昭一把捉着白玉堂要解自己腰带的手,脸一瞬间就红了,尴尬道:“我没……”

“啊啊啊!!!救命啊!白玉堂!你快让它停下来啊啊啊啊……”尖锐的惨叫声伴着马蹄声呼啸而过,展昭一瞬间噤了声,瞪着眼看向白玉堂。

白玉堂愣愣的看着他,眨眨眼,一脸无辜,而后大叫道:“糟了,我忘了包大哥还在踏雪身上!”

“包大哥!”

“踏雪,停下!”

展昭和白玉堂瞬间一同跃出去,朝着疾驰的白马疾射而去。

庞统扭头看向已经愣住的公孙策,疑惑道:“公孙策,这是?”

公孙策僵硬的扬起唇角,“呵呵……”

被展昭和白玉堂联手从踏雪背上架下来,包拯朝着河里吐了好半天苦水后直接毫无形象的仰躺在草地上,他觉得自己五胀六腑都移位了,如今眼前都还打着转。

公孙策湿了手巾跪坐在包拯身旁给他擦脸,另一边白玉堂焉巴巴的蹲着,展昭抱着剑站在他身后,眼神凉凉的。

白玉堂觉得很委屈,但身后站着展昭,身前公孙策还时不时的飞眼刀子。他只得撇撇嘴,不甘不愿的道:“包大哥,对不起啊。我看见猫儿,一时激动忘了还带着你就扔下你一个人在马上,只是我实在没想到你骑术会这么差,你怎么连拉缰绳让踏雪停下来都不知道呢。”

展昭气结,“白玉堂,你怎么说话呢!”

“小昭,算了,你别说他。”包拯抬起隔壁挥挥手,闭着眼有气无力的道:“是我让五弟带着我的,我们担心你们出事,五弟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后面,所以我才让他带着我的。我没事,就是颠的太狠,有些恶心,很快就好了。”

公孙策怒道:“平日就让你多锻炼,你就是不听,以为自己还年轻!现在可好,骑个马就差点颠断你的老胳膊老腿。”

包拯闭着眼摸索着去拉身旁人的手,却被公孙策避开,委屈的开口喊道:“阿策……”

“噗呲!包拯啊,你可真是一点没变。”

包拯头上突然传来一阵笑声,而后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响起,他一瞬间坐直了身体,扭头望去,惊讶道:“庞统!”

庞统笑道:“正是在下,包拯,好久不见,别来无恙啊。”

包拯咧开嘴,“呵呵……”

*正史里庞大人真的是个好人啊!电视剧已经够黑他了,我真的不忍心再黑他!所以存在洗白行为(其实是正名?),然后我站他和八贤王,所以大家都懂得嘿嘿嘿(姨母笑)

评论(5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